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心举办“结构化教学板书的设计与优化”主题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夯实新入职教师教学基本功,规范教学板书设计,提升课堂教学质量,3月25日下午,中心举办了一场以“结构化教学板书的设计与优化”为主题的教学沙龙,特邀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川主讲,35名新入职教师参加。

李老师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一是板书的基本概念,指出教学板书是以黑板为载体,向学生传递着重要的知识信息的教学书面语言。二是板书的作用,教学板书具有体现教学思路、展示知识脉络、突出教学重点、向学生提供示范、促进学生思维、便于学生记忆等六方面作用。三是板书的构成要素,李老师结合不同的板书案例,对板书的布局设计、内容编排、书写要求、时间掌握等构成要素进行了讲解。四是板书的类型,讲解了提纲式、对比式、词语式、图画式、分析综合式等常见的板书类型。五是对板书的优化原则及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李老师以自己的化学学科教学为例,根据不同的授课内容,展示了不同的课堂板书设计,为老师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示范,提出了教学板书的内容为王、结构添彩、书写增光、特色出圈的基本原则。

通过专题学习,大家更清晰地认识到教学板书是教师最基本的教学技能,只有多学习、常总结、勤实践,才能打牢教学基本功,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