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心举办“发声技巧与嗓音保护”主题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0

为使新入职教师科学掌握发声技巧,提高护嗓意识,12月18日下午,在综合楼615智慧教室,中心邀请了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吴倩老师,以“聊聊‘上课说话’的事”为主题,与青年教师做交流分享,共有26名教师参加。

吴老师主要从用气、用声、用语、用情、用医五个方面着手,对发声原理、用声技巧以及嗓音保护等方面进行示范和讲解。讲解“用气”时,指出气息为声音表达的统帅,通过专业的动作示范指导大家如何用胸腹式联合呼吸进行用气。

讲解“用声”时,指导大家对发声的动作要领(提颧肌、打牙关、挺软腭、松下巴)进行练习,对如何通过增强口腔、胸腔、鼻腔的共鸣让发出的声音更好听、更流畅进行示范。

讲解“用语”时,以范文《赵州桥》为例,对运用停连、重音、语气和节奏等教学用语技巧进行示范。讲解“用情”时,指出用情要有对象感,语言表达要鲜活、生动而不刻板,语流语调应有轻重缓急、抑扬顿挫的变化。讲解“用医”时,结合自己的生活工作经验,从日常嗓音保健小妙招、练嗓护嗓医学小常识进行了分享。

本期沙龙内容丰富、指导性强,通过学习,老师们了解了科学发声的技巧和嗓音保护的方法。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养成正确的用嗓习惯,避免职业病,让课堂教学更具活力、教学成效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