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培训

中心举办“普通话与课堂语言运用”主题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0

为提升新入职教师普通话水平和教学语言能力,12月8日上午,中心特邀我校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阎浩然副教授,以“普通话与课堂语言运用”为主题,为我校2023年新入职教师主持了第四期教学沙龙,共有20余名教师参加。

阎老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如何把普通话说得更标准,讲解了标准普通话语言三要素(语音、词汇、语法)及字音三要素(声、韵、调)的内涵;二是教学语言的内容要求,指出教学语言是科学严谨的书面语言与灵活生动的口头语言的高度统一,应做到规范、准确、生动、形象、幽默、风趣、具有教育性和启发性、;三是教学语言的形式要求,要做到声音响亮、吐字清晰,连贯流畅、圆润自然,要节奏适当、变化得体,感情充沛、身心投入;四是课堂教学中的语调技巧,包括停连、重音、语气、节奏等运用技巧。最后,阎老师就如何规范使用课堂语言给予专业指导和示范,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坚持言行雅正,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通过学习和体验,老师们对标准普通话和教学语言的规范运用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表示在教学中要讲好普通话,科学、规范地运用课堂语言,为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