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培训

崔文元、李冬鸽教授主持2022年新入职教师第七、八期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0

为增强新入职教师的科研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按照我校2022年新入职教师培训计划,中心在综合楼举办了两期以“科研能力提升与课题申报”为主题的教学沙龙。

4月28日下午,第七期教学沙龙由科技处副处长崔文元教授主持,20余名理科类教师参加。崔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成长经历,从顶岗实习工作、国台访问、出国访学三个方面向新入职教师讲述了自身的工作和学习历程,鼓励青年教师充分利用当前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在职业发展的黄金期,抓住机遇加强交流学习,拓展研究视野,尽早规划科研方向,及时确立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激发学术活力。在各级各类课题基金申请方面,崔教授传授给大家切实可行的做法和经验。

5月6日下午,第八期教学沙龙由我校文学院李冬鸽教授主持,20余名教师参加。李教授结合自己的项目申报和研究成果,从课题申报名称的拟定、申请书立项的填写等方面做了分享,指出在课题申报过程中,选题是关键,应关注最新的课题指南和学术热点,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要体现创新性,并且课题要适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在申请书立项和课题设计论证方面,李教授做了重点指导。最后,李教授就新入职教师如何提升科研能力给出自己的建议:找准自己的研究领域的同时,抱以持之以恒的热爱和坚持之心,合理规划时间,坚持日常教学与学术研究协同并进。

两期沙龙内容充实、指导性强,受到老师们的高度认可。通过学习,大家深受启发,不仅明晰了申报课题的思路,而且掌握了一些学术研究方法,进一步提振了在学科领域进行科研的信心和积极性。

沙龙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