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培训

我校2023年度新入职教师第一阶段培训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0

9月25日至9月28日,我校2023年度新入职教师第一阶段培训工作顺利完成。培训内容涵盖校史校情、政治素养、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政策法规、教育教学理念与技能、教师成长与专业发展、团队合作等模块。

一、校史校情模块

9月25日上午10点,中心组织2023年度新入职教师参观校史馆。博物馆副馆长朱绍华详细讲述了我校历经百年沧桑的发展变迁与优良的革命文化传承。在时代洪流中涌现出一大批仁人志士、大师名家,或为革命前辈、创校先贤,或为学术名师、业界精英。他们矢志不渝追求革命真理,胸怀天下勇做时代先锋,不畏艰险求真创新,他们精彩而感人的故事奠定了河北师范大学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完美地阐释了“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之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师大学子勇毅前行!

二、政治素养模块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辉教授受邀以“感悟伟大思想 汲取奋进力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杨辉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一是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二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三是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科学体系和立场观点方法。为新入职教师进一步深刻认识、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模块

中心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月龙教授、初等教育系李阳老师以师德师风和课程思政为主题为新入职教师作了专题讲座。

朱月龙老师以“新时代确立良好师德师风的基本要求”为题,从必须认识到当前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全面了解和把握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必须明确新时代需要对学生加强正确的引领等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最后朱老师表示高校教师一定要抱有深厚的为师情怀,加强师德修养,潜心做好铸魂育人工作,真正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阳老师作了“专业课教师如何践行课程思政”的专题分享。李老师从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目标的确定、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三个维度,结合自己讲授的《中国教育史》课程,总结了如何在教学实践中根据教学内容、教学重点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并将其与专业知识进行有机融合。最后,李老师分享了参加河北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成功经验。

四、相关政策法规解读模块

高师中心常务副主任刘艳房就新入职教师培训政策、依据、要求和具体培训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副处长张振军以“迎风再起航”为题,围绕师德师风、人事管理、师资培养、职称评聘、工资福利、社会保险、考勤考核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教务处处长曾智安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从做好本科教学开始”为题,对我校本科教学的日常注意事项、职称晋升的本科教学要求、成为教学名师的要求等校内规章制度和规范进行了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解读。他期望新入职教师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知学校、明制度、定初心、守底线、懂技术,要有学科交叉意识、未来意识和国际视野,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四有”好老师不懈努力!

五、教育教学理念与技能模块

中心邀请了教师教育学院刘毅玮教授、李秋石副教授以教育教学理念与技能为主题作了专题培训。

刘毅玮老师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以“新教师、新理念、新行为—如何成为受欢迎的大学老师”为题与大家交流分享。刘老师以君子有三乐开篇,从认识新角色、适应新变化、树立新理念、习得新行为等四方面进行交流分享。指出教师角色胜任有三方面: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情意表现。要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新理念,做一个具有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的“五术”好老师。要与学生建立一种“亦师亦友、有情有义有规矩”的新型师生关系。

李秋石副教授做了“高校思维教学实践与研究:境脉-问题-活动-呈示”的报告。李老师以高校教学问题聚焦开篇,对思维教学概念与内涵进行阐释,提出思维教学就是“内里式-外显化”教学的深化,是在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中实现思维、实践和创新能力发展的教学模式,进而搭建出创新思维教学框架:情境——问题—活动—呈示。李老师以生物学教学为例,提出了思维教学的设计思路与策略,最后为青年教师如何成为思维教学研究者,给出自己的独到见解。

六、教师成长与专业发展模块

中心邀请到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音乐学院韩启超院长以专业成长与发展为主题与大家畅谈交流。

韩院长以“成长之路——谈谈青年教师的成长历程”为题与大家分享。他结合自身求学、访学经历,参与学科建设、申请科研项目经历,从为学、为师、为人三个层面与青年教师进行分享。建议青年教师为学要拥有“立、守、得”三种境界,勤勉、善思、勇于创新;为师要坚守立德树人,要追求学博为师、德高为范的崇高境界;为人要永远谦虚、学会共处与合作。最后勉励青年教师们应该以“有心、有行、有恒、有勇、有情”的意志和情怀为内在动力争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

七、团队合作模块

新入职教师团队建设由初等教育系益菲老师主持指导,先后进行了“大风吹”“马兰开花”“滚雪球”等项目。老师们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增进了相互了解和认识,建立了友谊,进一步体现了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携手并进的团队精神,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良好氛围。

为期四天的第一阶段新入职教师培训,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老师们表示通过系列培训学习收获良多,深切体会到学校对青年教师培养的高度重视,同时也被我校百年光荣的办学历程、深厚的文化积淀及涌现的优秀模范人物深深感染,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为师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辛勤躬耕教坛,努力做一名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第一阶段培训结束后,教发中心将按照培训计划,围绕新教师成长发展需求和现实关切,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继续为新教师提供优质的培训课程,打牢从教基本功、站稳三尺讲台,在教育教学技能和综合素养方面得到切实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