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心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全国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提升中心人员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意识和能力,推进中心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培训质量,2021年11月24日下午,中心组织全体人员在党员活动室集体观看了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的“全国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的开班式直播,并共同参加了首场培训。

本次培训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直播+回放”的方式进行。培训内容覆盖国家、地方、高校、教师等不同层面,文、理、工、农、医等不同学科专业。开班仪式及首场培训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强调,课程思政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事关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他指出,此次培训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力争做到高校、院系、教师全覆盖。最后,对参训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用心,成为课程思政理念的倡导者;二是要用力,成为课程思政建设的践行者;三是要用功,成为课程思政的研究者。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陈晓光和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也分别进行了发言,表示将继续做好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培训,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开班仪式后,吴岩司长作了题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政策解读”的第一讲培训。吴岩从“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五个方面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解读;从工作部署、示范选树、教学指南、教师培训、教学研究、资源共享、宣传推广七个方面对教育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落实情况和成效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抓分类、抓示范、抓队伍、抓培训、抓资源和抓机制六个方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举措。

中心教师观看培训后表示,要继续加强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努力培养广大高校教师成为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

11月24-30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教师课程安排等情况,学校各学院、各单位积极组织全校教师通过观看直播、回看录播等方式进行学习。截至11月30日下午,我校已有405位教师在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网站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