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心成功举办2022年新入职教师第一期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0

在日常教学中,课堂语言的建构和运用是一门艺术,科学规范的语言表达亦是教师教学的核心素养。为提升教师教学语言能力和普通话教学水平,3月14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以“普通话与课堂语言运用”为主题,为我校2022年新入职教师举办了第一期教学沙龙,共有30名新入职教师参加。

本期沙龙邀请了我校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阎浩然副教授主讲。阎老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如何把普通话说得更标准,并对普通话概念进行了解释,通过举例对普通话和方言做了对比分析,阐释出标准普通话语言三要素(语音、词汇、语法)及字音三要素(声、韵、调)的内涵;二是教学语言的内容要求,阎老师指出教学语言是科学严谨的书面语言与灵活生动的口头语言的高度统一,应做到规范、准确、教育、启发、生动、形象、幽默、风趣;三是教学语言的形式要求,语言形式要声音响亮、吐字清晰、连贯流畅、圆润自然、节奏适当、变化得体、感情充沛、身心投入;四是课堂教学中的语调技巧,通过具体实例展示了在教学中如何运用停连、重音、语气句调、节奏等语调技巧。最后阎老师从专业角度对标准普通话的发音、吐字以及如何练习提高课堂语言的应用给予悉心指导和示范,并倡导大家在日常教学中坚持言行雅正,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通过学习和体验,老师们纷纷表示对标准普通话的发音技巧和规范运用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切实感受到教学语言的艺术魅力,进一步增强步入课堂教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