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心参加2022年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研讨会并发言

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0

2022年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研讨会于9月16日召开,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艳房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介绍了我校教师发展工作的先进经验与做法,得到了参会嘉宾的一致肯定。

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提供指导,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组织召开,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1000余所高校的教师发展中心工作负责人和一线教师在线参会。

高等教育出版社陈晓光总编辑在致辞中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武世兴副司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提出,要深刻认识大思政建设的总体要求,在落实大思政建设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扎实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武世兴副司长指出,在大思政背景下,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大有可为,也将更有作为。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教授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来自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郑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江南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长沙职业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黄淮学院的校领导及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参加研讨会并作专题报告,介绍了各自学校的经验方法和工作成效。

中心主任刘艳房围绕“新时代背景下河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工作实践”主题做了发言。一是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发展背景。二是从工作目标及规划、学习调研、具体做法、问题与思考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心的具体工作实践。最后,他表示中心将继续努力,加强学习,勇于创新,积极打造一流的教师培训平台,为教师队伍建设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更好服务教师专业发展。

本次研讨会上,各方就如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如何构建研究与实践双向互动机制、如何促进本校教师“传帮带”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方一致认为,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角色与定位正在由支持型、服务型转变为主动型、引领型。教师发展中心应当加强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加强校际工作经验交流;应当加强教师培训顶层设计,提升教师培训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促进教师发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作为面向全体高校的教师发展中心交流互促平台,“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研讨会”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组织召开,每年举行一次。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将积极参与此类高规格会议,继续为全校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师德师风建设做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