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培训

中心举办2021年新入职教师第五期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0

2月28日下午,中心在公教楼E座209智慧教室举办了2021年新入职教师第五期教学沙龙,特邀我校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阎浩然副教授,以“普通话与课堂语言运用”为主题与青年教师做交流分享,共有20余名教师报名参加。

阎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如何把普通话说得更标准,通过列举生动形象的事例,以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解了标准普通话语言三要素(语音、词汇、语法)及字音三要素(声、韵、调);二是教学语言的内容要求,指出教学语言是科学严谨的书面语言与灵活生动的口头语言的高度统一,内容要有科学性、专业性和逻辑性;三是教学语言的形式要求,语言形式要洪亮有力、圆润自然、吐字清晰、连贯流畅、节奏适当、变化得体;四是课堂教学中的语调技巧,讲授了在教学中如何运用停连、重音、句调、节奏等语调技巧。最后对新入职教师如何练习提高课堂语言应用能力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本次沙龙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结束,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专家的指导和学习,对标准普通话的发音、吐字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和掌握,对普通话在课堂教学中的规范运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对步入课堂教学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