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培训

中心举办2021年新入职教师第六期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2-03-06浏览次数:0

3月4日下午,中心在公教楼E座209智慧教室举办了2021年新入职教师第六期教学沙龙,特邀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吴倩副教授,以“聊聊‘上课说话的事’”为主题与青年教师做交流分享,共有20余名教师报名参加。

吴倩老师是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河北省普通话测试员培训指导专家,河北广播电视台专家评议组成员,曾多次参与省级大型文艺演出和广播电视节目录制工作,有丰富的发声训练经验。

本期沙龙,吴老师主要从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科学发声和嗓音保护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一是用气,即气息,指出气息为声音表达的统帅,通过专业的动作演示教授老师们如何科学用气;二是用声,现场示范了练习发声的动作要领——提颧肌、打牙关、挺软腭、松下巴,通过增强口腔、胸腔、鼻腔的共鸣,从科学的角度讲解了如何让发出的声音更好听、更流畅;三是用语,以几个大家熟知的古诗和小短文为实例进行诵读,现场展示了运用停连、重音、语气和节奏等用语技巧;四是用情,讲解了如何让课堂变得生动而不刻板、更能引人入胜,指出在课堂教学中用语要有对象感,要做到有气势、目中有人、有态度、动起来,在音频、音高、音调的使用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五是用医,就如何对自己的嗓子进行保健护理支出一些实用小妙招。

本期沙龙,吴老师以科学的理论和专业的训练方法,辅之生动、流畅、动听的教学语言,指导老师们掌握了科学发声的基本技巧和嗓音保护的方法。通过交流学习,老师们一致表示受益良多,对今后课堂教学有实用意义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