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心举办2021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在线直播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0

按照我校2021年新入职教师培训计划,结合当前疫情情况,教师发展中心于2021年11月9日-11月12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2021年新入职教师组织了三场在线直播教学沙龙。

11月9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武明星教授主持了“怎样看待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理工科)为主题的首场沙龙。50余名教师参加本次沙龙。武老师首先从大学及教师的概念入手,介绍了大学教师的角色定位以及相应的职业规划,随后就教学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教学是第一要务,大学教师应该具备良好的品德、精湛的业务及强健的身心三方面的素质。新入职教师应该做到“三多”、具有“三心”、涵养“三气”、培养“三惯”、保持“三拥”。最后武老师对如何开展科研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了九种需要培养的科研能力,并根据现实情况剖析了科研与教学之间的关系。通过本次沙龙,武教授为新入职教师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提供了更具指导性的新思路。


11月10日下午,教育学院白然副教授主持了“微课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有60余名教师参加。白老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什么是微课以及微课的特点,让大家对微课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结合实例具体讲述了微课设计的各个环节以及微课制作的全过程,并就实际教学中如何打造好的微课及怎样将微课应用于教学进行了详实讲解。最后白老师向大家推荐了多个微课制作教程的网站,让大家多渠道汲取教学资源。本场沙龙对于新入职教师提升教学技能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11月12日下午,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耿永志教授主持了“如何处理教学科研的关系(文科)”为主题的教学沙龙,50多位新入职教师参加。耿老师首先讲述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辩证的论述了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两者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随后对于新入职教师如何度过“教学关”给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包括认真备课、挖掘素材、讲练结合、适时融入课程思政、重视学情分析等。最后耿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如何实现教学科研相促相长,建议新入职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格局、纬度以及境界,科学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通过本场沙龙,耿老师为新入职教师如何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方向。

本期在线直播教学沙龙,为新入职教师在教学科研理念层面提供了新思路,在现代化教学手段上提供了新方法,在教学水平的提升方面指明了新方向,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教学沙龙学习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