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2019年度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0

6月5日,随着57名2019年新入职教师通过本科课程教学准入考核,获得了本科课程教学准入资格,我校2019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顺利完成。本次新入职教师培训是按照学校要求,由教师发展中心牵头,会同教务处和人事处实施。在历时7个月的培训中,教师需完成师德师风专项培训、教学理念与技能培训、导师培育、教学沙龙等四个模块共180学时的培训,并通过最后的考核,才可以顺利结业。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对我校教师发展工作寄予厚望,特别关注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出席培训开班仪式并对新入职教师提出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反复强调加强新入职教师培训的必要性,要求抓好落实、抓出实效,切实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副校长郭毅对新入职教师培训全过程给予了热切关心和具体指导。刘敬泽、郭毅分别出席了“我与校长面对面”的座谈会,与新入职教师亲切座谈交流。郭毅在新入职教师微格教学、本科教学准入考核时,到现场进行工作指导。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新入职教师的关爱,对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

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教师发展中心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起草了三个制度文件,并经校长办公会通过颁发。出台了《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本科课程教学准入实施办法(试行)》(校发〔2019〕25号),《河北师范大学新上岗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校发〔2019〕26号),《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本科课程教学准入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校发〔2020〕14号)。明确了新入职教师必须通过系统培训、导师培育、考核合格才可以获得本科课程教学准入资格。

明确培训目标,突出培训主题。培训主要围绕以下主题开展: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为主题,加强师德师风培训;落实“三全育人”,强化课程思政培训;适应高教改革新形势,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培训;顺应“课堂教学革命”新形势,做好提升教学技能培训;促教师立身修心,身心和谐发展,举办了各类特色沙龙。整个培训共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专题培训31人次,其中线下27次,线上直播4次。

严格考勤、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培训过程中严格考勤和请假制度,确保培训工作扎实落地。本科课程教学准入考核工作中,按照严肃认真、严格把关、严格标准、公平公正的原则,聘请我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师教育学院教学论教师共二十余人,组成考核专家委员会负责具体考核,切实发挥了考核工作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虽然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给培训工作带来困难,但是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积极应对危机,开阔思路,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圆满完成了培训计划,保证了培训质量。今后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努力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形势,努力践行“不忘为教师服务初心,勇担助力教师成长使命”宗旨,秉持“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持续优化培训方案,创新培训模式,为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教学技能精湛、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