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教师发展中心召开新入职教师培训制度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0

为加强我校新入职教师培训制度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115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副校长郭毅教授,人事处和教务处负责同志、部分教学科研单位副院长、青年教师和新入职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教师发展中心中心负责人、高师中心常务副主任刘艳房主持会议。

郭毅指出,从2018621日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到现在,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要求,通过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来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和培养,使一名刚入职的年轻教师通过自身努力成长为有能力有成就的教师,而后发展成为卓越教师乃至教育名家,这个成长过程需要通过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来提供保证,需要通过教师发展中心来规划教师的长期发展,最终目的是提升教学水平,让学生学好知识来回馈社会。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为新入职教师培训制度和方案提出好的建议,使得规章制度更好的落地实施。

刘艳房介绍了起草《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本科课堂教学准入制实施办法(试行)》《河北师范大学新上岗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河北师范大学新入职教师培训计划(草案)》三个文件的政策背景,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科发展,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要做好这项工作,要靠制度先行,而后再扎扎实实去落实。

座谈会上大家紧密围绕新入职教师培训的三个文件积极发言,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郭毅最后强调,本次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好多中肯的意见,教师发展中心要梳理大家的意见对三个文件进一步优化。他指出,教师的发展需要长期培养,要考虑延伸性,结合学分制设定不同模块进阶,学校制定的文件要有统一性,工作量跟职称评定挂钩,要起到激励作用,注重立体化培训,系统化顶层设计,建立师生教学共同体,通过老带新,增加指导教师学分,制定不同阶段的培养方案;随时关注培训过程的反馈,及时优化培训方案;青年教师一定要改变观念,落实立德树人要求,长期不能取得教师资格证,可以转系列,不同系列可以有不同追求;按照教育部吴岩司长讲话要求,管理部门也要树立正确理念;教师发展制度建设工作要常抓不懈,要往正确的方向上不断推进,关键要靠落实、靠创新,为我校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